这个秀秀超甜

写我所写,一切只为了心中不平憾事

【贼逗】早悟兰因

这是我第一篇贼逗,估计也是最后一篇。

公路文、ooc预警。写到最后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注意⚠️不要一个人去西藏,不要跟着陌生人走,吸烟不要乱丢烟头,一切川藏线都是我脑补的。一切都是…假的。


电竞三禁,不上升真人


1

金泰相觉得自己好像脑子一些混沌,否则他也不会在一个乌云密布的鬼天气中来到这个荒无人烟的国道上。

 

或许说荒无人烟也不太合适,只是他金泰相没有认识的人罢了。

 

偌大的川藏线,来来往往的自驾车队那么多,没有一辆和他有干系。

 

而他也不过是一时大脑发热,在上海最大的那家超市扫荡了一圈之后,就坐上了来四川的飞机。

 

在成都机场降落的那一时分,金泰相更加茫然了。他不知道去哪取他快运来机场的东西,更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

 

最后他决定,去西藏吧。也许去那中国人说的“山高皇帝远”的地方,能够明白他和韩金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于是现在的金泰相,一个人开着越野车行走在川藏线人烟最少的那一段路上。由于这次旅行是大脑发热的产物,因此并没有做好很好的准备工作。

简而言之,他的越野车没油了。

 

2

金泰相是韩国人。

 

他对于中国字认识程度还不如他的中文口语。而此刻的他蹲在国道边的杂草墩子上,旁边国道317的石碑界线分明。

 

他沉默了许久,看着天边那一抹比上海还澄澈的蓝,心下莫名的烦躁不安起来。好似有什么在他的心间烧着撩着,一点即着。

 

金泰相有些烦躁的将手伸入胸前的衣袋,想要掏出一盒烟来,却怎么样都拿不到。他急了,有些疯了似的大力甩着自己身上的外套,好像跟它有莫大的仇怨一样。

 

如此大力的动作,轻而易举地将一盒芙蓉王甩到他面前的山崖下。金色包装烟草连一声声响都未曾发出,就这样带着金泰相适才的烦躁,一并掉落下这古老的山涧下。

 

金泰相全身的气力好像也随着这一盒烟的跌落而被全部抽干。他有些颓然地将外套随意的丢弃在一边,直接在马路边坐了下来,掏出了裤袋里最后一盒烟,捏了捏干瘪的烟盒。有些不耐地啧了一声,还是抽出了一根烟,熟练地叼着、打火一气呵成。

 

可是金泰相一个月前,还是个不抽烟的人。现在却沉迷于尼古丁带来的片刻放松。或许是在那吞吐的烟雾之中,更能够体会到什么叫黄粱一梦吧。

金泰相如是想到。

 

3

“黄粱一梦?马哥,黄粱一梦是什么啊?”金泰相坐在电脑前,认真的学习着今天无意间看到的成语。实在是看不明白了,转头问了一句几个身位远的司马老贼。

 

“自己百度。”明明韩金的嘴好像没有动过,但是金泰相就是能知道韩金说了什么。这种无意间发现的默契让金泰相心中有些窃喜。

 

我和马哥,有默契!你们呢弟弟?

 

“哎!马哥,我就是百度看不懂才问你啊。你看啊,这百度这么多字,我哪里能看得清楚啊。你又不是不知道,百度翻译上的中韩翻译多坑!我每次都看不懂……”遇到这种难得的韩金回答他的情况,金泰相总会和触到电门一样说个不停,伴随着一阵欢乐的手舞足蹈。

然后金泰相看到韩金皱了皱眉头,嘴角扯了一下,扯出一个不知道是嘲讽还是愉悦的笑容来。

 

金泰相突然觉得没意思,跟演一出闹剧一样。

看戏的人都不想看了,这出戏有什么意思呢?没意思!

 

他放下刚刚还在比划着动作解说的手,连个解释和打个圆场的场面话都不愿意敷衍一下练习室其他人。坐下,戴耳机,盯着电脑屏幕刚换的洲际赛夺冠的桌面,发呆。

 

“梦醒了的意思。”

他也就没听到,韩金认真思索后给出的小声的解释。

 

4

“年轻人不要老是想着什么一个人单行西藏!以为很酷吗!”金泰相醒来的时候已经在一辆货车里了。

乍一看还以为自己被绑架了,他赶忙扑到车窗前,看见了自己的车,还有那块熟悉的界碑。

 

“你在界碑边睡着了。这天气这么冷怎么行!我就自作主张把你拖进来了。”说话的是一个常年跑川藏线的货车司机。大叔说话时熟捻的浮现出一个憨厚的笑,说话间都带着酥油茶的味道。

是藏族人。

 

两个人就这样结伴前往西藏了,这位叫次仁的大叔要去的地方是拉萨,漫无目的金泰相想都不想都答应了这一次同行的请求。


匀了一点汽油,发动车辆,川藏线的故事依旧在继续。

只是金泰相突然想起了在上海韩金桌面上看到的那一幅布达拉宫的图片,不由得有些感慨。


怎么来到离上海这么远的地方,还是会有韩金的出现?金泰相捏了捏只剩一根烟的烟盒,想了许久只得愤愤地将烟盒丢在了汽车后座。


干瘪的烟盒很快的淹没在堆叠的帐篷和食物中,不知所踪。

 

5

开车的过程烦乱又无趣。

次仁虽然是一个寡言的藏族汉子,但是这沿途与都市不同的风光也让金泰相无暇去思考那些人和事。

 

到达那曲的时候,次仁找到了一个小镇寄宿。一时间忙碌的开车和奔波也因为次仁要和当地人做交易而停滞了下来。

 

金泰相听不懂当地人如诵经般的藏语交流,自觉无趣,走出了院子。

 

西藏的天空真的好像是不沾染尘俗的水镜一般莹润,泛着灵动的蓝色。宽泛无烟的地方,总是会让人松快许多。

 

金泰相觉得在他心中,好像有什么事情从原来那一张写满心事的信笺,被这一汪蓝天揉碎,渐渐消散于这广袤的天地间。

 

他觉得自己的这一番变化有些不可思议,还没来得及细想,衣角便被小心翼翼地扯了扯。一个脸蛋泛着高原红、扎着麻花辫的藏族女孩捧着一碗酥油茶,用那夹生的普通话告诉他:好喝。

 

金泰相端起碗,咧开了嘴笑了起来。浓烈的酥油茶的香气好像是这一片土地的味道一样,朴实得芳香。

 

“那是我们的布达拉宫。雪山之巅的神殿。”次仁大叔不知道什么时候谈完话出来,站在了金泰相身边,朝远处那几乎看不见的一个小白点遥遥一指。

那坚定的事情和虔诚的神态,一瞬间让金泰相以为布达拉宫就近在眼前。

 

可是没有,明明他们在那曲。离拉萨还有那么远。

 

像是看穿了金泰相的疑惑,次仁大叔将手上的酥油茶一饮而尽,拍了拍金泰相的肩膀。力道之大让他几乎端不住手上的碗,接着只听见眼前这个藏族汉子爽朗的笑着,说:

布达拉宫在我们心里啊。看不看得见,有什么关系呢?

 

金泰相觉得自己好像明白了什么,他隐隐感到,真正的结果可能就在不远处的白点处。

 

6

货车就这样晃晃悠悠地朝南开,一路直向拉萨。

 

金泰相迷迷糊糊的昏睡着,好像又梦见了许久未曾想过的过去。

 

昏暗的房间内,只有他和韩金两个人。比赛输了,韩金的梦又碎了,尽管这个梦也有金泰相的一份。

但他只字不提,只觉得韩金又是一年浪费了。

 

可韩金好像没有他这么沮丧和难过。他刷着官博下辱骂的评论,脸上的神情没有一丝松动。一时间,只有韩金的手指点在手机界面上发出的轻微响动,这个房间静得骇人。

 

这个房间怎么这么逼仄狭小,怎么这么昏暗。金泰相不耐烦的扭着矿泉水的瓶身,一双平日里笑意盈盈的眼睛只死死盯着韩金的一举一动。

 

终于,“嘭”地一声,矿泉水炸开。里面喝剩下的水溅出,在另一边的韩金也不可避免的波及。

韩金也愿意施舍一个眼光给躁动不安的金泰相了。在金泰相看来那双古井无波的眼神冷冷的扫过来,就是一种无声的施舍。

 

他终于怒了,也许是矿泉水瓶的炸裂将金泰相从比赛失利到现在一直绷紧的神经彻底割断。他扯过韩金的衣领,有些咬牙切齿的说着:“马哥,你怎么不难过啊?”

 

“你怎么不难过啊?2018结束了啊!”

 

“韩金!没有以后了!结束了!”

 

韩金居然乖顺的仍由他发泄似的倾倒出属于金泰相真实的想法。韩金的未来,也是金泰相的未来。

 

金泰相的2018也结束了。

 

“说完了吗?”韩金将金泰相开始脱力的手从领口拂落,犹豫再三,还是伸出自己伤得不是很重的左手安慰似的拍了拍金泰相的肩膀。只是动作有些僵硬:“2018结束了。还有2019。”

 

金泰相仿佛得到了什么承诺般,抱住韩金开始崩溃的大哭,温热的泪水流入了韩金的脖颈处,让他有些不真实的感觉:“马哥!我不是故意要这么凶的!没有了!马哥!什么都没有了!”

 

后来那个凶狠的吻不但磕破了金泰相的嘴皮,也让他开始想要逃离上海。

于是,川藏线上有了他的身影。

 

金泰相醒来的时候觉得脸上有些湿漉漉的不真实,他胡乱的抹了一把,然后就开始发愣。

 

韩金。

好久没有想起这个人了。

 

从最初打职业时对他的崇拜,到后来成为队友。说动心也不是,只是看着他弯曲的脊背和贴满了膏药的右手,想将他的梦扛在自己身上而已。

可是,没有了。

 

“小金啊!下车啦!”次仁大叔高亮的嗓门从前座传来。

 

下车之后,他看到的。是巍峨的宫殿,皑皑的白雪,和随风翻飞的经幡。

 

7

金泰相觉得自己好像没有必要走进布达拉宫了。

 

他站在经幡下,看着上面繁密的藏文。突然沉静了下来。

 

他将出发前从越野车底刨出来的烟盒从裤袋摸了出来,抽出最后一根烟,点上,却不抽,好像在和谁暗暗较劲。

 

一根烟燃尽,金泰相心中有了答案。

 

8

兰因絮果,必有前因。

 

 

金泰相只再看了一眼那神殿以及四周升起的香火袅袅,万民朝圣的布达拉。

却不及他心中的那一座。

 

背对着经幡,金泰相将烟头丢进垃圾桶,头也不回。






























注:兰因絮果:兰花一样的前因,飞絮一样的结果。简单来讲,就是好的开头,但是没有好的结尾。本意是形容男女爱情的,但我觉得它的释义意外的很适合S8的侠队。只希望明年会更好吧,大家都加油!

评论(10)
热度(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这个秀秀超甜 | Powered by LOFTER